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桃園磁磚翻新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地磚凸起收費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貼地板瓷磚高低不平修復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地磚空心隆起工程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磁磚爆裂收費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磁磚凸起破裂高低不平修復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磁磚膨拱修補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苗栗牆壁瓷磚裂開收費

做人就像賽車手:功力不是體現在油門上,而是體現在剎車上  文/王路  我見過很多用功的人,他們看似“勇猛精進”,事實上卻不是,“用功”和“勇猛精進”并非一碼事。  R是牛人。那年圣誕節,期末考試考完最后一門,大家聚餐,聚完餐后R回到宿舍上自習上到凌晨3點。他不僅修我們經濟學專業的課程,和我們相關的所有數學課程他都會上,哪怕是只有一點兒相關,他也要把那門課整個學下來。做畢業論文那陣子,他桌上堆了一堆關于C語言的書,我問他為什么看這些書,他說寫論文時遇到一個問題,而計量軟件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所需的功能,所以他打算自己學編程。R有志于學術,一心想出國讀博,但直到今天都未能如愿,仍然在一家銀行做小職員。他現在每天下班后仍然看書學習。R雖然牛,但不是精進的人,這是“躁進”。  躁進的人,沒有魄力把不太相干的東西丟掉,進取對于他們而言,不是理想,而是夢想。  T是牛人。不僅是因為令我們頭疼的課程,他能輕松玩轉,還因為他各種游戲打得都比我們好。他花在學習上的時間比我們多,花在游戲上的時間也比我們多。我們班十幾個人同時申請“三國殺”賬號,隔了一陣,大家聯機時發現別人都只有10級左右,T已經30級了。不僅如此,他的應酬也比我們多得多。只要有朋友叫他喝酒,他必然會推掉手邊的事情去陪朋友。他的一天仿佛有48個小時,我們不知道他的時間是從哪里來的。T雖然牛,但不是精進的人,這是“狂進”。  狂進的人,有著廣泛的興趣,卻不清楚對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進取對于他們,不是追求,而是游戲。  F是牛人。某年夏天,他對我說:“暑假沒事,背GRE單詞吧。”我說:“你要出國?”他說:“不一定出國,閑著沒事,總不能浪費時間吧。”接下來找工作,他每天投10份簡歷,參加每一場面試。在手里已經有一堆好單位的錄用聘書時,他還早上5點爬起來坐動車到深圳去參加一個小咨詢公司的“群面”。我問他何須如此,他說:“閑著沒事,就積累一些經驗。”他手里的錄用聘書太多,不知道該去哪家,反而過期了好幾個,最終也沒有去成那家最好的單位。F雖然牛,但也不是精進的人,這是“亂進”。  亂進的人,不是真的要進取,他們只是閑不下來。進取對于他們,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但是,在諸如躁進、狂進、亂進之外,還有精進的人存在。他們也在耗費自己的生命,但是他們耗費掉的每一秒生命,都像一把“架在咽喉上的刀”一樣。他們犧牲最少的棋子,去擒住對方的“帥”。  我和K有一年時間是室友。K挺懶,愛拖延,好像沒有什么事情會讓他著急。有一次,他的某篇論文收到了二審意見,審稿人提出不少修改之處,要求最遲下周一早上交稿,再晚就不能發表了。接下來的幾天里,我完全沒看到他有任何動靜,他每天都和往常一樣。到了周日,我問他:“你的論文改了沒?怎么沒見你改過?”他說:“等于改完了。”我驚訝:“什么時候改的?我怎么沒看見。”他說:“審稿人提的那些意見,我預計用兩個小時能解決。他們明天早上10點截止,我早上8點起床,用兩個小時,就改完了。”我覺得他是在開玩笑,結果第二天他果然8點起床就開始修改,將近10點改完,然后發了過去。不久,那篇論文順利發表。  他改論文的那天早上,我就坐在他旁邊,他從上網搜集最新的數據,到修改模型,再到增加檢驗過程,其間很多繁難復雜的地方,竟然沒有發生一丁點兒的意外。我問他:“學校的網絡這么差,你就不怕找數據時突然斷網嗎?”他說:“那是不可控因素,不過即使斷網了,我也能想出應對的辦法。”他似乎對那些可能發生的意外一點兒都不恐懼,他相信自己有應對意外狀況的能力,但他好像又特別吝惜這種能力,以至于在意外并沒有發生時,他根本不會去動用它。  看起來一點兒也不精進的K,其實是個很精進的人。受K影響,我也養成了兩個習慣:第一,無論多忙,都不會犧牲必要的睡眠時間;第二,無論多忙,每天都拿出兩個小時來浪費,干什么都可以,就是不干“正事”。  多年過去,這兩個習慣讓我受益良多。回想自己花在“干正事”上的那些時間:學地理、學經濟,考各種證書……這些對我完成今天手頭上的事情毫無幫助,反倒是在那些拿來浪費的時間里做的事情、冒出來的想法,讓我收獲了許多寶貴的經驗。K大致這么說過:“越是十萬火急的時候,越需要放松下來。”一個好的賽車手,功力不是體現在油門上,而是體現在剎車上。精進不是錙銖必較,精進的要義是不疾而速。 做人的最高境界:抱樸守拙 改變你一生的30個做人智慧 十八個做人的硬道理分頁:123

楊絳:懷念石華父  石華父是陳麟瑞同志的筆名。他和夫人柳無非同志是我們夫婦的老友。抗戰期間,兩家都在上海,住在同一條街上,相去不過五分鐘的路程,彼此往來很密。我學寫劇本就是受了麟瑞同志的鼓勵,并由他啟蒙的。  在我們夫婦的記憶里,麟瑞同志是最隨和、最寬容的一位朋友。他曾笑呵呵指著默存對我說:“他打我踢我,我也不會生他的氣。”我們每想到這句話,總有說不盡的感激。他對朋友,有時像老大哥對小孩子那么縱容,有時又像小孩子對老大哥那么崇敬。他往往引用這位或那位朋友的話,講來滿面嚴肅,好像是至高無上的權威之論。后來那幾位朋友和我們漸漸熟識,原來他們和麟瑞同志一樣,并不以權威自居。他們的話只是朋友間隨意談論罷了,麟瑞同志卻那么重視。他實在是少有的忠厚長者、謙和君子。  去年,我在報紙上讀到一篇《陳麟瑞先生二三事》,作者吳巖是麟瑞同志在暨南大學教過的學生;據說麟瑞同志是最認真、最嚴格的老師。我想,他的溫厚謙虛,也許正出于他對待自己的嚴格認真。他對自己劇作的要求,顯然比他對學生功課上的要求更加嚴格認真。  吳巖同志的記述,一九六五年,某出版社要求重出他的劇本。他婉拒說,那些舊作還待修改后看看是否值得重版。又據說,他曾告訴學生,他在哈佛大學專攻戲劇,對喜劇尤感興趣,可是他從未透露自己用石華父的筆名寫戲。這都可見他對自己劇作的態度多么嚴謹。  最近《上海抗戰時期文學叢書》要出版石華父的劇本選集。無非同志請柯靈同志選定劇目。選出的劇本有以下三種:《職業婦女》是創作,《晚宴》是由美國名劇改編的悲劇,《雁來紅》是由英國名劇改編的喜劇。原先打算選入的《尤三姐》或《海葬》都是由小說改編的,可惜稿本遍覓不得,只好作罷。  《職業婦女》是輕巧的四幕喜劇,無非同志說是一九三九年左右寫成的。劇里諷刺一個假道學的局長把女職員當作玩物,定下規章,只雇用未婚婦女,結婚就解雇。他挪用公款做投機買賣,牟取暴利,打算帶著女秘書到香港去享用,船票都買好了。他的女兒看中一個有志青年,可是他管教很嚴,不許女兒交男友。他的女秘書其實已經結婚,丈夫就是那個有志青年的朋友。局長挪用公款的事差點兒敗露,女秘書乘機對他施加壓力,成全了他女兒的婚姻,并利用現成的船票,讓那一對青年奔赴大后方。劇情演變(www.lz13.cn)自然,諷刺的人和事都是很可笑的。麟瑞同志熟諳戲劇結構的技巧,對可笑的事物也深有研究。他的藏書里有半架子英法語的“笑的心理學”一類的著作,我還記得而且也借看過。  《晚宴》和《雁來紅》都是一九四二年以后上演的,那時上海已經淪陷。麟瑞同志在《晚宴》的序里說,他當時“心境非常惡劣,除開改編,恐怕什么都寫不出”。他讀過很多英美的熱門戲劇,這兩個劇本的原作都曾風行一時。可是要把外國的劇情改得適合我國當時的社會,并不容易,還需動用精細的手法,來一番再創造。這兩出戲都已經改得不像外國戲了。這里還保存著一份《晚宴》的演員表,上面的主角配角全都是第一流的名演員。由此可見劇本多么受重視,也可以料想演出多么成功。我記得《尤三姐》演出后頗得好評,也記得麟瑞同志改編《海葬》很下功夫。舞臺上末一幕里,大幅的藍色綢子映著燈光幻成海浪,麟瑞同志看了非常欣賞。我希望將來這兩個劇本還能找到。  我們下干校的前夕,風聞麟瑞同志“暴病”去世。我們從干校一回來就去看望無非同志,得知麟瑞同志在文化大摧殘的時期,絕望灰心,“劈開生死路,退出是非門”。他生前常對我們講,他打算寫一部有關喜劇和笑的論著,還在繼續收集資料。可是他始終沒有動筆,如今連他已寫成的作品都不齊全了。看到他殘存的三個劇本,我們有無窮感慨;對他沒有心緒寫出的劇本和沒有時間寫出的著作,更有無限向往。   楊絳作品集_楊絳文集 楊絳:窗簾 楊絳:收腳印分頁:123

梁實秋:雙城記  這“雙城記”與狄更斯的小說“二城故事”無關。  我所謂的雙城是指我們的臺北與美國的西雅圖。對這兩個城市,我都有一點粗略的認識。在臺北我住了三十多年,搬過六次家,從德惠街搬到辛亥路,吃過拜拜,擠過花朝,游過孔廟,逛過萬華,究竟所知有限。高階層的燈紅酒綠,低階層的褐衣蔬食,接觸不多,平夙交游活動的范圍也很狹小,疏慵成性,畫地為牢,中華路以西即甚少涉足。西雅圖(簡稱西市)是美國西北部一大港口,若干年來我曾訪問過不下十次,居留期間長則三兩年,短則一兩月,閉門家中坐的時候多,因為雖有勝情而無濟勝之具,即或駕言出游,也不過是浮光掠影。所以我說我對這兩個城市,只有一點粗略的認識。  我向不欲侈談中西文化,更不敢妄加比較。只因所知不夠寬廣,不夠深入。中國文化歷史悠久,不是片言可以概括;西方文化也夠博大精深,非一時一地的一鱗半爪所能代表。我現在所要談的只是就兩個城市,憑個人耳目所及,一些淺顯的感受或觀察。“賢者識其大,不賢者識其小”如是而已。兩個地方的氣候不同。臺北地處亞熱帶,又是一個盆地,環市皆山。我從樓頭俯瞰,常見白茫茫的一片,好像有“氣蒸云夢澤”的氣勢。到了黃梅天,衣服被褥總是濕漉漉的。夏季午后常有陣雨,來得驟,去得急,雷電交掣之后,雨過天青。臺風過境,則排山倒海,像是要聳散穹隆,應是臺灣一景,臺北也偶叨臨幸。西市在美國西北隅海港內,其緯度相當于我國東北之哈爾濱與齊齊哈爾,賴有海洋暖流調劑,冬天雖亦雨雪霏霏而不至于酷寒,夏季則早晚特涼,夜眠需擁重毯。也有連綿的霪雨,但晴時天朗氣清,長空萬里。我曾見長虹橫亙,作一百八十度,罩蓋半邊天。凌晨四時,暾出東方,日薄崦嵫要在晚間九時以后。  我從臺北來,著夏季衣裳,西市機場內有暖氣,尚不覺有異,一出機場大門立刻覺得寒氣逼人,家人乃急以厚重大衣加身。我深吸一口大氣,沁入肺腑,有似冰心在玉壺。我回到臺北去,一出有冷氣的機場,薰風撲面,遍體生津,儼如落進一鑊熱粥糜。不過,人各有所好,不可一概而論。我認識一位生長臺北而長居西市的朋友,據告非常想念臺北,想念臺北的一切,尤其是想念臺北夏之濕粘燠熱的天氣!  西市的天氣干爽,憑窗遠眺,但見山是山,水是水,紅的是花,綠的是葉,輪廓分明,纖微畢現,而且色澤鮮艷。我們臺北路邊也有樹,重陽木、霸王椰、紅棉樹、白千層、……都很壯觀,不過樹葉上蒙了一層灰塵,只有到了陽明山才能看見像打了蠟似的綠葉。  西市家家有煙囪,但是個個煙囪不冒煙。壁爐里燒著火光熊熊的大木橛,多半是假的,是電動的機關。晴時可以望見積雪皚皚的瑞尼爾山,好像是浮在半天中;北望喀斯開山脈若隱若現。臺北則異于是。很少人家有煙囪,很多人家在房頂上、在院子里、在道路邊燒紙、燒垃圾,東一把火西一股煙,大有“夜舉烽,畫燔燧”之致。憑窗亦可看山,我天天看得見的是近在咫尺的蟾蜍山。近山綠,遠山青。觀音山則永遠是淡淡的一抹花青,大屯山則更常是云深不知處了。不過我們也不可忘記,圣海倫斯火山爆發,如果風向稍偏一點,西市也會變得灰頭土臉!  對于一個愛花木的人來說,兩城各有千秋。西市有著名的州花山杜鵑,繁花如簇,光艷照人,幾乎沒有一家庭園間不有幾棵點綴。此外如茶花、玫瑰、辛夷、球莖海棠,也都茁壯可喜。此地花廠很多,規模大而品類繁。最難得的是臺灣氣候養不好的牡丹,此地偶可一見。友人馬逢華伉儷精心培植了幾株牡丹,黃色者尤為高雅,我今年來此稍遲,枝頭僅余一朵,蒙剪下見貽,案頭瓶供,五日而謝。嚴格講,臺北氣候、土壤似不特宜蒔花,但各地名花薈萃于是。如臺北選舉市花,竊謂杜鵑宜推魁首。這杜鵑不同于西市的山杜鵑,體態輕盈小巧,而又耐熱耐干。臺北藝蘭之風甚盛,洋蘭、蝴蝶蘭、石斛蘭都窮極嬌艷,到處有之,惟花美葉美而又有淡淡幽香者為素心蘭,此所以被人稱為“君子之香”而又可以入畫。水仙也是臺北一絕,每逢新年,歲朝清供之中,凌波仙子為必不可少之一員。以視西市之所謂水仙,路旁澤畔一大片一大片的臨風招展,其情趣又大不相同。  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乃想象中的大同世界,古今中外從來沒有過一個地方真正實現過。人性本有善良一面、丑惡一面,故人群中欲其“不稂不莠”,實不可能。大體上能保持法律與秩序,大多數人民能安居樂業,就算是治安良好,其形態、其程度在各地容有不同而已。  臺北之治安良好是舉世聞名的。我于三十幾年之中,只輪到一次獨行盜公然登堂入室,搶奪了一只手表和一把鈔票,而且他于十二小時內落網,于十二日內伏誅。而且在我奉傳指證人犯的時候,他還對我說了一聲“對不起”。至于剪綹扒竊之徒,則何處無之?我于三十幾年中只失落了三支自來水筆,一次是在動物園看蛇吃雞,一次是在公共汽車里,一次是在成都路行人道上。都怪自己不小心。此外家里蒙賊光顧若干次,一共只損失了兩具大同電鍋,也許是因為寒舍實在別無長物。“大搬家”的事常有所聞,大概是其中琳瑯滿目值得一搬。臺北民房窗上多裝鐵柵,其狀不雅,火警時難以逃生,久為中外人士所詬病。西市的屋窗皆不裝鐵欄,而且沒有圍墻,頂多設短欄柵防狗。可是我在西市下榻之處,數年內即有三次昏夜中承蒙嬉皮之類的青年以啤酒瓶砸爛玻璃窗,報警后,警車于數分鐘內到達,開一報案號碼由事主收執,此后也就沒有下文。衙門機關的大扇門窗照砸,私人家里的窗戶算得什么!銀行門口大型盆樹也有人夤夜搬走。不過說來這都是癬疥之疾。明火搶銀行才是大案子,西市也發生過幾起,報紙上輕描淡寫,大家也司空見慣,這是臺北所沒有的事。  臺北市虎,目中無人,尤其是拚命三郎所騎的嘟嘟響冒青煙的機車,橫沖直撞,見縫就鉆,紅磚道上也常如虎出柙。誰以為斑馬線安全,誰可能吃眼前虧。有人說這里的交通秩序之亂甲于全球,我沒有周游過世界,不敢妄言。西市的情形則確是兩樣,不曉得一般駕車的人為什么那樣的服從成性,見了“停”字就停,也不管前面有無行人、車輛。時常行人過街,駕車的人停車向你點頭揮手,只是沒聽見他說“您請!您請!”我也見過兩車相撞,奇怪的是兩方并未罵街,從容的交換姓名、住址及保險公司的行號,分別離去,不傷和氣。也沒有聚集一大堆人看熱鬧。可是誰也不能不承認,臺北的計程車滿街跑,呼之即來,方便之極。雖然這也要靠運氣,可能司機先生蓬首垢面、跣足拖鞋,也可能嫌你路程太短而怨氣沖天,也可能他的車座年久失修而坑洼不平,也可能他煙癮大發而火星煙屑飛落到你的胸襟,也可能他看你可欺而把車開到荒郊野外掏出一把起子而對你強……,不過這是難得一遇的事。在臺北坐計程車還算是安全的,比行人穿越馬路要安全得多。西市計程車少,是因為私有汽車太多,物以稀為貴,所以清早要雇車到飛機場,需要前一晚就要洽約,而且車費也很高昂,不過不像我們桃園機場的車那樣的亂。  吃在臺北,一說起來就會令許多老饕流涎三尺。大小餐館林立,各種口味都有,有人說中國的烹飪藝術只有在臺灣能保持于不墜。這個說起來話長。目前在臺北的廚師,各省籍的都有,而所謂北方的、寧浙的、廣東的、四川的等等餐館掌杓的人,一大部分未必是師承有自的行家,很可能是略窺門徑的二把刀。點一個辣子雞、醋溜魚、紅燒鮑魚、回鍋肉……立刻就可以品出其中含有多少家鄉風味。也許是限于調貨,手藝不便施展。例如烤鴨,就沒有一家能夠水準,因為根本沒有那種適宜于烤的鴨。大家思鄉嘴饞,依稀仿佛之中覺得聊勝于無而已。整桌的酒席,內容豐盛近于奢靡,可置不論。平民食物,事關大眾,才是我們所最關心的。臺北的小吃店大排檔常有物美價廉的各地食物。一般而論,人民食物在質量上尚很充分,惟在營養、衛生方面則尚有待改進。一般的廚房炊具、用具、洗滌、儲藏,都不夠清潔。有人進餐廳,先察看其廁所及廚房,如不滿意,回頭就走,至少下次不再問津。我每天吃油條燒餅,有人警告我:“當心燒餅里有老鼠屎!”我翌日細察,果然不誣,嚇得我好久好久不敢嘗試,其實看看那桶既渾且黑的洗碗水,也就足以令人越趄不前了。  美國的食物,全國各地無大差異。常聽人譏評美國人文化淺,不會吃。有人初到美國留學,窮得日以罐頭充饑,遂以為美國人的食物與狗食無大差異。事實上,有些嬉皮還真是常吃狗食罐頭,以表示其簞食瓢飲的風度。美國人不善烹調,也是事實,不過以他們的聰明才智,如肯下工夫于調和鼎鼐,恐亦未必遜于其他國家。他們的生活緊張,凡事講究快速和效率,普通工作的人,午餐時間由半小時至一小時,我沒聽說過身心健全的人還有所謂午睡。他們的吃食簡單,他們也有類似便當的食盒,但是我沒聽說過蒸熱便當再吃。他們的平民食物是漢堡三文治、熱狗、炸雞、炸魚、皮薩等等,價廉而快速簡便,隨身有五指鋼叉,吃過抹抹嘴就行了,說起漢堡三文治,我們臺北也有,但是偷工減料,相形見絀。麥唐奴的大型漢堡(“BigMac”),里面油多肉多菜多,厚厚實實,拿在手里滾熱,吃在口里噴香。我吃過兩次赫爾飛的咸肉漢堡三文治,體形更大,雙層肉餅,再加上幾條部分透明的咸肉、蕃茄、洋蔥、沙拉醬,需要把嘴張大到最大限度方能一口咬下去。西市濱海、蛤王、蟹王、各種魚、蝦,以及江瑤柱等等,無不鮮美。臺北有蚵仔煎,西市有蚵羹,差可媲美。堪塔基炸雞,面糊有密方,臺北仿制象是東施效顰一無是處。西市餐館不分大小,經常接受清潔檢查,經常有公開處罰勒令改進之事,值得令人喝采,衛生行政人員顯然不是尸位素餐之輩。  臺北的牛排館不少,但是求其不象是皮鞋底而能咀嚼下咽者并不多覯。西市的牛排大致軟韌合度而含汁漿。居民幾乎家家后院有烤肉的設備,時常一家烤肉三家香,不必一定要到海濱、山上去燔炙,這種風味不是家居臺北者所能領略。  西雅圖地廣人稀,歷史短而規模大,住宅區和商業區有相當距離。五十多萬人口,就有好幾十處公園。市政府與華盛頓大學共有的植物園就在市中心區,真所謂鬧中取靜,尤為難得可貴。海濱的幾處公園,有沙灘,可以掘蛤,可以撈海帶,可以觀賞海鷗飛翔,漁舟點點。義勇兵公園里有藝術館(門前立著的石獸翁仲是從中國搬去的!),有溫室(內有臺灣的蘭花)。到處都有原始森林保存剩下的參天古木。西市是美國西北部荒野邊陲開辟出來的一個現代都市。我們的臺北是一個古老的城市,突然繁榮發展,以致到處有張皇失措的現象。房地價格在西市以上。樓上住宅,樓下可能是烏煙瘴氣的汽車修理廠,或是鐵工廠,或是洗衣店。橫七豎八的市招令人眼花繚亂。  大街道上攤販云集,是臺北的一景,其實這也是古老傳統“市集”的遺風。古時日中為市,我們是入夜擺攤。警察來則哄然而逃,警察去則蜂然復聚。買賣雙方怡然稱便。有幾條街的攤販已成定型,各有專營的行當,好象沒有人取締。最近,一些學生也參加了行列,聲勢益發浩大。西市沒有攤販之說,人窮急了搶銀行,誰肯博此蠅頭之利?不過海濱也有一個少數民族麋集的攤販市場,賣魚鮮、菜蔬、雜貨之類,還不時的有些大胡子青年彈吉他唱曲,在那里助興討錢。有一回我在那里的街頭徘徊,突聞一縷異香襲人,發現街角有推車小販,賣糖炒栗子,要二角五分一顆,他是意大利人。這和我們臺北沿街販賣烤白薯的情形頗為近似。也曾看見過推車子賣油炸圈餅的。夏季,住宅區內偶有三輪汽車叮當鈴響的緩緩而行,逗孩子們從家門飛奔出來買冰淇淋。除此以外,住宅區一片寂靜,巷內少人行,門前車馬稀,沒聽過汽車喇叭響,哪有我們臺北熱鬧?  西市盛產木材,一般房屋都是木造的,木料很堅實,圍墻柵欄也是木造的居多。一般住家都是平房,高樓公寓并不多見。這和我們的四層公寓、七層大廈的景況不同。因此,家家都有前庭后院,家家都割草蒔花,而很難得一見有人在陽光下曬晾衣服。講到衣服,美國人很不講究,大概只有銀行職員、政府官吏,公司店伙才整套西裝打領結。如果遇到一個中國人服裝整齊,大概可以料想他是剛從臺灣來。從前大學校園里,教授的特殊標幟是打領結,現亦不復然,也常是隨隨便便的一副褦襶相。所謂“汽車房舊物發賣”或“慈善性義賣”之類,有時候五角錢可以買到一件外套,一元錢可以買到一身西裝,還相當不錯。  西市的垃圾處理是由一家民營公司承辦。每星期固定一日有汽車挨戶收取,這汽車是密閉的,沒有我們臺北垃圾車之“少女的祈禱”的樂聲,司機一聲不響跳下車來把各家門前的垃圾桶扛在肩上往車里一丟,里面的機關發動就把垃圾輾碎了。在臺北,一輛垃圾車配有好幾位工人,大家一面忙著搬運一面忙著做垃圾分類的工作,塑膠袋放在一堆,玻璃瓶又是一堆,厚紙箱又是一堆。最無用的垃圾運到較偏僻的地方攤堆開來,還有人做第二梯次的爬梳工作。  西市的人喜歡戶外生活,我們臺北的人(www.lz13.cn)好象是偏愛室內的游戲。西市湖濱的游艇蟻聚,好多汽車頂上馱著機船滿街跑。到處有人清晨慢跑,風雨無阻。滑雪、爬山、露營,青年人趨之若鶩。山難之事似乎不大聽說。  不知是誰造了“月亮外國的圓”這樣一句俏皮的反語,挖苦盲目崇洋的人。偏偏又有人喜歡搬出杜工部的一句詩“月是故鄉圓”,這就有點畫蛇添足了。何況杜詩原意也不是說故鄉的月亮比異地的圓,只是說遙想故鄉此刻也是月圓之時而已。我所描寫的雙城,瑕瑜互見,也許揭了自己的瘡疤,長了他人的志氣,也許沒有違反見賢思齊聞過則喜的道理,惟讀者諒之。 梁實秋作品_梁實秋散文集 梁實秋:雅舍 梁實秋經典語錄分頁:123

 


【苗栗磁磚爆裂翻修價格公道】 新竹磁磚工程修補推薦 苗栗瓷磚施工翻修費用

arrow
arrow

    tg69r4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